星期三, 11月 18, 2009

Billy Elliot and 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雖然我非常愛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但是一直到最近才終於看完Billy Elliot這部電影,
看完不禁非常的懊惱,
早知道我就先看完電影再去看音樂劇。
想想我當初只知道這是一齣一個想跳芭蕾舞的男孩子的故事,
就跑去看音樂劇了!真是太隨便了!
記得那時候開演沒10分鐘,我還小小聲的問柳兒說,為什麼他們講英國腔的英文啊?!(因為這是發生在英國北部挖煤礦小鎮的故事啊~孩子~)
如果先了解劇情的話,
那時候就不用一邊要聽懂劇情、一邊聽音樂到底好不好聽(因為主打Elton John作曲的宣傳打很大)、還要一邊驚嘆Kiril的舞蹈多麼驚人,
同時要做這麼多事也是蠻累的...


基本上,
電影該有的scenes,音樂劇都有演出來,還有些台詞根本是直接從電影移植過去(導演跟編劇都是同樣的人啊~~~)
另外還幫Michael(Expressing yourself)、Mom(The letterThe letter-reprise)、Grandma(Grandma's song)加了不少戲份,而且加的很精采!
所以音樂劇足足比電影多了1個小時,但卻不覺得冗長!

電影感覺起來就是抒情小品,一種淡淡的感動。(但是還是讓我紅了好幾次的眼眶。)

音樂劇則是因為要跟觀眾互動,變得熱鬧很多,也加了很多好笑的點。
尤其是開了很多英文的玩笑。
聽說2010年Billy Elliot會在多倫多、東京跟首爾上演。
真是不知道日本人愛改音樂劇的習慣(可以把眾多國家的音樂劇翻成日文版也算是很強啦!),到時候要怎麼處理這些只有講英文才可以有的笑點啊!

有些地方,電影跟音樂劇不同,
比方說湊去倫敦的旅費那段,
電影是賣掉媽媽的首飾(看到這裡整個心就是揪成一團呀!),
但是音樂劇卻改成是大家湊旅費給Billy,但是還是不夠,最後還是靠一個scab的幫忙才成行。
這真是說不出來哪邊比較好呢!
可能是音樂劇看不出來賣掉媽媽首飾的細膩度,所以才改成大家湊錢給Billy吧?!

有些地方我則是比較喜歡音樂劇的改編,
比方說音樂劇的swan dance那段,
電影是Billy跟Michael在拳擊練習教室跳舞時被Dad發現,
於是,很勇敢的把他想要在audition的時候跳的舞碼先跳給爸爸看。(可是旁邊卻多了Michael這個電燈泡啊~~~)
音樂劇則是Billy一個人在空地上跳舞(說一個人也不正確,因為有older Billy跟他一起跳swan dance以呼應電影片尾Billy的黑天鵝!),結果被Dad意外的發現。
那種Dad被嚇到的感覺有被震撼到!(我也是我也是!其實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對swan dance的印象是比較深刻的!)我都可以幫他的內心OS:原來我的兒子是天才啊~~~

還有音樂劇在audition時只限定基本動作的考試,跟電影一口氣就把他要跳的舞碼跳出來不一樣。
電影這樣的演法感覺上他的舞蹈沒什麼,倒是他推完人之後被詢問的答案才是整個精髓。
而音樂劇則是將答案以他的舞蹈,將跳舞的electricity展現出來,更讓人印象深刻。(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發現electricity才真正是這整齣音樂劇的精髓所在,充分而且各方面的展現出Billy們苦練的成果啊!)

總之,電影跟音樂劇雖然相似但卻也大不同。
各有各的感動的地方,
結論是光看一個是不夠的。

ps1.在看音樂劇的時候有被爸爸的圍裙好笑到,原來這條圍裙在電影裡也有出現說...只是是Tony穿的!真是好用的圍裙啊!哈哈~
ps2.忘了comment Elton John的音樂,第一次聽的時候,真的覺得非常的沒什麼,出了戲院以後,對他的音樂整個沒印象,對於他輸給Next to Normal就一點都不覺得意外了...只是覺得這是齣一定要用看的音樂劇,光聽音樂而已是絕對沒辦法體會Billy Elliot the Musical好看在那裡的。但是後來聽著聽著,倒也就琅琅上口,可以跟著Liam一起唱個幾段了~

2 則留言:

  1. 咦,我都忘了你還有問我說為什麼音樂劇的口音是英國口音了!

    電影我上個禮拜也重看了一次,有點沉重,Michael 也很壓抑,不像音樂劇裡的 Michael 那麼活潑。

    所以電影和音樂劇各有特色啦!

    我居然忘了在我的 blog 裡面 complain 一下那個 Swan Lake 應該要放在最後面才對!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覺得音樂劇的結尾蠻適合音樂劇的,如果結束的地方放個swan dance雖然有力,但是卻會讓人轉移焦點,畢竟這齣戲的主角是小Billy,可是結束的地方如果放swan dance,是要讓Stephen Hanna自己跳嗎?可是他不是leading role,若是小Billy跟他一起跳,這樣又很怪,因為那是長大後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