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8, 2014

Lyme Park - 達西先生的 Pemberley莊園

自從看了 BBC 版的傲慢與偏見之後,就決定有生之年一定要到這個莊園走走。
終於在將近 20 年之後,實現了我的夢想!真是太開心了~

到 Lyme Park 有幾種方法,開車、坐火車跟坐公車。

這次到山峰區的行程,一開始就決定住在 Bakewell 而不是住在 Sheffield。
雖然 Sheffield 常常會有比較便宜的住宿,但我很想住在小鎮裡感受悠閒的氣氛,所以還是選擇了往山峰區的哪裡似乎都很方便而且本身也很有看頭的 Bakewell。(事實上,這個小鎮也沒讓我失望,如果有機會再次造訪山峰區,一定還是選擇住在 Bakewell!)
總之,因為住在 Bakewell,所以就決定搭公車去 Lyme Park。

現在有 google map 出門玩耍方便許多,出國之前就查詢好要坐幾號公車抵達 Lyme Park,然後再上  http://www.derbysbus.info/ 查詢班次時刻表。
從 Bakewell 到 Lyme Park 有直達車 #transpeak 跟坐 #transpeak 至 Buxon 轉 #Skyline 199,回程也是這兩種搭法會快一點。
當然直達車 #transpeak 是比較快的,去程可以控制出發時間,一開始就選定直達車 (約1hr),可是回程就沒辦法確定會玩到什麼時候,所以才查了另外一種搭法當備案。

從 Bakewell 到 Lyme Park 單程就要4鎊多,PeakPlus (類似 day ticket 只要6鎊),所以確定好 #skyline 199 (跟山峰區的公車不同經營公司) 在 Bakewell - Lyme Park這段路線也可以使用 PeakPlus 之後,當然就給他買下去了。


坐公車至 Disley 下車就可以看到 Lyme Park 的入口小徑。

沿著小徑一直走。

大概走了 15 分鐘左右會遇到狩獵塔,這時候不要被吸引過去,它不是重點。



這是我們一時分心之下遇到的老人與狗。
超療癒的畫面,但我們後來還是決定先朝主要目標前進再說 (結果後來就沒再回頭看狩獵塔了XD)。


終於!
看到 Lizzy 看過的門口了>///<


過了大門之後是 Lizzy 要離開時,回過頭看 Mr. Darcy的地方。


進入莊園就來到了中庭。
這個中庭不用我多解釋了。大家都了解XD
這裡不用買票也看得到,但是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花園呢!
花園是一切的根本啊~


Lyme Park 的門票超美的。


將將將將~
一進花園的入口,映入眼廉的是我已經倒背如流的景色。
首先是 Mr. Darcy 把想要落跑的 Lizzy 攔下來的地方,跟影片裡不一樣,這裡是要中庭裡下樓梯左轉,才不是右轉咧~


這個影片裡沒有,不過也是花園一部份。


從花園看過去的莊園,是說 BBC P&P 的莊園內部不是在這裡拍的,我想大家都知道啦!



花園裡有小湖,但是不是 Mr. Darcy 濕身的湖XDD


Mr. Darcy 跟 Lizzy 邊走邊聊天的地方。


「濕身」(一定要強調就是了XDD) Mr. Darcy 撞見 Lizzy 的地方。(從 Mr. Darcy 的角度)


「濕身」Mr. Darcy 撞見 Lizzy 的地方。(從 Lizzy 的角度)



沒戲份的溫室。


莊園的側面。




Lyme Park 比起電影版 P&P 的莊園 Chatsworth House 規格上小很多,不到 1/3 吧!
但在帶著感情的眼光之下來欣賞這個莊園,一點也不輸 Chatsworth House喔!



那個 Lizzy 坐馬車時看到莊園,應該是從這個角度拍的,但是其實這裡是花園的一部份。

對 P&P 粉絲來說,整個 Lyme Park 的重點就是花園、花園、花園。
但我還是有順便逛一下莊園本身,只是這裡沒辦法拍照所以就沒拍啦!
莊園裡面每個房間都會有講解人員,每個人都超熱心超好的,而且話匣子一開都停不了XDD
當然她們也都知道很多歪果人是為了 Mr. Darcy 來的,所以也會跟妳講一下秘辛,比方說 Mr. Darcy 不是親自跳那個湖的,那個湖太髒了,而 Colin Firth 太 "valuable" 了 (引述原文無誤XD),怎麼可以讓他跳!他的替身跳了那個湖以後整整在床上躺了 3天啊~~~ 好可怕~

另外,莊園裡面有個房間提供信紙跟鉛筆讓妳寫信給自己或給別人,National Trust 會替妳寄信喔!沒跟我去但是應該也會想去的柳兒收到我寄給她的信時還嚇了一跳,以為什麼國家公園要跟她要捐款啊~ XDDDDD


依依不捨離開莊園之後去外面的餐廳覓食時,赫然發現居然有這種 walk 我遇不到!!!
它會帶妳去尋找那個 Mr. Darcy 跳水的湖啊~~~

這也是我的目的地之一!
既然參加不了 walk,我就自己找吧!
於是我跑去問了停車場的 information 處的人員,她詳詳細細的跟我講了一堆之後,拋出一句,「妳知道...那裡現在是沒有 Mr. Darcy 的吧?!」
吼~ 我知道啦~~~
但是我.就.是.要.去!


首先呢,停車場的遠處有個圍籬有沒有看到!


過了那個圍籬之後,(門會是關起來的,請勇敢的打開)


走在小徑上,接著會看到右手邊有一條似乎有人在走,但是還是長滿草的小路痕跡。


就沿著痕跡一直走一直走,走大概 10 分鐘就會在右手邊看到那個湖了!
但是英國人的 10 分鐘對我來說是快要 20 分鐘...
一路上就看到一堆羊咩咩悠然自得的走來走去,當然便便也是少不了的,難怪那個湖很髒啊!!!



終於!讓我找到了!(喜極而泣)
但是這裡也不算個湖啦!充其量是座池塘。
瘋狂的在這裡拍照,還不忘用 iPhone 拍順便衛星定位一下,超認真的我!


不想在大太陽底下再走一次剛剛的路,決定找別的路回去,最後的結果是爬過圍籬 (這個好玩) 走回莊園。








最後,來個場景對照表。(寫 paper 都沒這麼認真啊~)

5 則留言:

  1. 場景對照表真的好認真啊, 哈哈哈...
    看了我也好想去! 工作人員的回答真的很好笑 (好吧我們都知道那裡現在沒有達西)
    下次去英國時我也要去 Pemberley! 而且要去 Hogwards!

    回覆刪除
  2. 工作人員應該很習慣了XD
    英國超多可以玩的啊~~~
    可以無限次去這樣XDD

    回覆刪除
  3. 場景真的一模模一樣樣耶....
    感謝提供,真的有做研究的精神ㄋㄟ

    回覆刪除
  4. 對啦,可以的話來個珍奧斯汀的小說場景之旅吧~~

    回覆刪除
  5. Hi~
    希望有幫助到喜歡BBC P&P的同好!
    台灣關於山峰區的資訊實在太少啦!
    我有買了一本珍奧斯汀拍片場景秘笈,有機會是一定要去走走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