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5, 2008

爱し君へ (讓愛看得見)

自從看了「螢之光」之後,很容易陷入狂熱的我,這次又陷入了藤木直人狂熱。
這陣子總共複習了「愛情革命」、「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初體驗」,還新看了「讓愛看得見」。
除了「愛情革命」本來就很愛以外,另外三部日劇當中,讓我覺得最好看的是新看的「讓愛看得見」,當初因為覺得劇情很悲,就沒想過要去看,但是這次在搜尋藤木直人的日劇的時候,發現這部也有玉木宏耶!一次可以看兩個帥哥,當然就要看啦!



故事是描述男主角安曇俊介得了Behcet's Disease之後,週遭的親朋好友,尤其是女主角四季的心路歷程。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劇中沒有從俊介的角度來表現他的心情。雖然失明這件事對週遭的人 衝擊很大,俊介也是需要他人的扶持才能渡過這一切,但是畢竟失明的人是他呀!而且我覺得在這齣戲裡,藤木直人的演技絕對已經進步到可以適切的表現出俊介的 不安與苦痛,沒有讓他有太多的表現機會真是太可惜了。



Behcet's Disease是一種免疫遺傳疾病。發病原因未明,可能是由環境中的抗原,包括細菌、病毒、殺蟲劑或是重金屬所誘發。
這個病分為4種type。
眼睛(好發在日本及中東地區)、皮膚黏膜(好發在美洲及歐洲)、關節、神經等四種。
口腔黏膜的症狀在這四種type都很常見。
雖然說分為四種type,但是如果追蹤的時間拉長的話,每種type都有可能進展到其他種type。
臨床症狀上,除了口腔中會有潰瘍之外,生殖器官亦會有潰瘍的發生,且較常發生在男性。
男性也較常發生眼睛的侵犯,通常會有很嚴重的疼痛及失明的可能。
關節炎算是較輕微的症狀了。
侵犯到中樞神經則是比較少見,但是一旦發生的話,那預後就會很不好了。

看了書上對於Behcet's Disease的描述之後,覺得俊介應該會很苦很痛才是,
但是因為俊介是個「可以承受自己的痛楚,卻無法看見他人受苦」的人,
儘管自己已經對失明抱著極大的恐懼了,但是還是可以很溫柔的安慰四季醫院裡的病童,還是可以顧慮到四季的前途因而忍痛說謊分手。自己的痛楚可以默默承受,但對於他人的痛苦卻無法視若無睹。
本來在第一集的前半段,以為俊介不過又是個須賀而已,但是隨著劇情的進展,卻讓人不自禁的為他的溫柔感到心痛。


在看這齣戲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不是那種灑狗血似的讓人哭的唏哩嘩啦,而是那種隨時隨地就有可能哪句台詞、那個畫面就可以讓人眼眶一紅、鼻頭一酸。

運鏡也很美,常常特寫男女主角,大光圈淺景深的展現。要不然就是慢慢的拉長拉廣鏡頭,有一種世間雖大但無處容身的感觸。再適時的配上森山直太郎的音樂,整個心情往往就被牽動的無法平復。



整齣戲從頭到尾,男女主角只有一次接吻的畫面,但是最感動我心的卻是不斷的牽手的鏡頭。
不是說我是多純愛的人啦!而是在這小小的動作當中,帶給我的卻是更深的感動。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如果不算俊介最後的失明是個不符合我的期望的哀傷結局的話,看到俊介與四季跟他們的小寶寶的合照也算是個安慰我心的結局了。畢竟,他們可是有兩尊小天使的守候呢!(這是看了這齣戲超想要的另外一個東西,有了這個,戀人們的心願就會成真喔!不知道現在長崎還有沒有得買啊?)



片尾曲。很心痛的好聽。





插曲。很溫柔的好聽。





利用讓愛看得見的片段剪接的MV。聽聲音應該是藤木直人的。

7 則留言:

  1. Dana,這一片的英文是什麼阿? 我也想看~~~

    回覆刪除
  2. 這好難喔!
    請MSN跟我聯絡!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找到了啦~~英文叫做“To the one I love"!!!目前正在看第一集下半段當中~我剛看得時候有認出千秋王子來說,不過他在這片的髮型不是很好看...跟他的臉型不合...泡泡的頭髮;當藤木直人剛出現在海邊的時後,我倒是沒有認出他來...是等到他笑的時候我才看出來是他說;怎麼他瘦了這麼多阿?對了, Dana,推薦你看P.S. I Love You~超讚的!!

    回覆刪除
  5. 對~
    其實我覺得先前玉木宏不紅都是因為髮型的關係,
    都超不適合他的,沒辦法表現出他的特色!

    還有,
    藤木直人在這部片子當然要瘦啦!
    他是病人呢!
    而且你想想看,
    如果你的嘴巴裡一天到晚都有潰瘍,
    而且位置是在上顎後方靠近喉嚨的地方,
    你吃東西吃得下去嗎?!

    p.s. I Love You是誰演的啊?!
    雖然我對劇情比較要求,
    不過如果主角是我喜歡的演員的話,
    會增加我收看的動力.
    (比方說你介紹的圈套,雖然我們助理也是有跟我推薦過,不過我對阿部寬提不起很大的興趣,所以到現在都...)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P.S. I Love You就是那個Gerard Butler主演的阿~這個人你應該知道吧? 如果要參考這部電影的trailer,我的blog有啦~~按進去看看吧~真的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要記得準備面紙喔...

    看日劇有一個小缺點...我每次看完都很想要吃日本料理...這一片“讓愛看得見"的主食還好...豬排蓋飯這邊還買得到...像是午餐女王那種看起來超好吃,蛋超嫩的蛋包飯就很難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