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6, 2005

恐懼之邦 State of Fear

昨天晚上熬夜到三點多,看完了這本麥克.克萊頓的新書(指中文版啦!英文版應是2004年年底),除了這本以及他的前一本書"奈米獵殺"之外,並沒有看過他最為人知曉的"侏儸紀公園",不過光看這兩本書,就已經讓我覺得這位作者有種洞察先機的敏銳度,每一次的作品都與時代潮流的脈動相關聯.

這本書講的是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等環保的議題,書中的最後還有海嘯的發生,了不起的是這本書出版之後才發生南亞海嘯的唷!雖然這本書講了很多的知識,但是作者把它統整的很好,就像在看小說的時候,順便學習一下而已,而且它的注釋都是哪篇哪篇paper...真的很認真!

而且,他整個顛覆了我們平常受到媒體操弄的環保意識型態,在唸研究所的時候,其實已經體會到唸paper時,應該要關心的是他的數據,及分析方法的不同,而不是就直接的接受作者所寫的東西,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上面這點真的很重要!

摘錄書中摘錄的一段話
科學最令人敬佩的一點,就是能夠從這麼少的事實中得出這麼完整的理論
-----------馬克.吐溫

如果只是想放鬆一下,可以看這本情節緊湊的小說,如果想要更深層的思考我們所處的環境的話,也可以看這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