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1, 2006

杜蘭朵公主Turandot

"每個夜晚誕生, 卻於黎明來時消失?"
------------希望

"似火卻非火, 生命消逝時隨即冰冷, 征服夢想時卻又沸騰如火?"
------------熱血

"會讓你燃燒的冰塊, 可使你自由也可讓你為奴?"
------------杜蘭朵


關於杜蘭朵...

雖然這齣歌劇跟中國傳統歷史或典故完全沒有關係, 但卻被認為是中國題材歌劇, 乃是因為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仿效中國五聲音階古調的巧妙運用. 普契尼從未到過中國, 對於中國音樂的了解幾乎都來自於"音樂盒", 他將所能取得的中國民謠或宮廷音樂為基底融入於他生動的旋律中, 唯一原原本本被保留下來的"茉莉花"旋律則為杜蘭朵公主的主題音樂, 佐以詭異不諧和的合絃不僅呈現出刁蠻公主的冷酷絕情, 同時杜蘭朵公主的中國風貌也在茉莉花的旋律中昭然若現...

1926年4月5日, 杜蘭朵公主於米蘭史卡拉劇院首演, 當劇情進行到女僕柳兒為保護卡拉夫王子殉情而死, 民眾為她悲憤送葬時, 指揮托斯卡尼尼 (A. Toscanini) 突然放下指揮棒, 轉身沉痛的對觀眾說" 普契尼寫到此就擱筆逝世了!", 大幕緩緩落下首演就此結束, 從第二天起才以阿爾法諾 (Franco Alfano) 接續完成的版本演出至今.

很久以前就買了昨天晚上的票要去看杜蘭朵公主, 沒想到工作overtime, 回到家已經7:10了... 趕快匆匆忙忙的洗個澡, 一邊吹頭髮一邊啃甜甜圈當晚餐, 再一路飛奔到文化中心, 就看到至德堂門口的時間19:29:20, 就差那40秒, 我總算是趕到了... 好累~~~

趁著中場休息, 買了本program, 才發現, 原來普契尼沒有完成這齣歌劇, 可是我第一個念頭卻是很慶幸他是在完成柳兒之死的音樂之後才因喉癌過世>_<, 這樣, 才有傳唱至今的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 (Nessun dorma) 啊!

不過, 雖然杜蘭朵公主的音樂很好聽, 但是在節目進行的時候~ 只要主題音樂茉莉花出現, 雖然人家都是有配歌詞的, 可是! 我的心裡就會忍不住開始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唉~~~ 我不是故意的...

聽完之後, 我只能說, "很精采", 160分鐘的戲, 卻讓我覺得怎麼一下子就演完了... 還好~ 我有買票~ 還好~ 我有趕到~

3 則留言:

  1. 哇~杜蘭朵公主耶~我都還沒有機會看過說~很不錯吧? 看他們那個牌場蠻大的說...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去聽聽...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男主角唱的沒有CD中聽的好,Dana妳覺得咧?還是我被他們的肢體動作影響了?因為他老是一副喘不過氣的樣子:P

    回覆刪除
  3. 老實說...
    我沒看過DVDㄟ...
    所以沒辦法comment!
    不過最近想去買帕華洛帝的版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