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07

伯羅奔尼薩半島 - 阿特留斯的寶庫 & 邁錫尼遺跡

抵達邁錫尼遺跡之前,會先到阿特留斯的寶庫。
可以從阿特留斯的寶庫眺望邁錫尼遺跡。


雖然它名字叫做寶庫,但是實際上是一個墓穴。
而且跟邁錫尼遺跡裡的墓穴型式不同,屬於豎形墓穴。
這種墓穴蓋好以後,就會把洞門口封起來,只留下圓頂一塊石頭是可以移動的,如果之後還有別的人要下葬,就打開圓頂上的石頭。所以大部份這種形式的墓穴的盜墓者也都是由上面的石頭搬開來下去盜墓,年久月深之後,就會造成這種豎形墓穴倒塌,因此完整保留下來的很少。
而阿特留斯的寶庫特別的地方就在於,盜墓者居然是從這個墓穴的大門進出,沒有破壞它的圓頂,以至於這個墓穴能夠很完整的保留下來。


很大的一個墓穴。
所以石頭一定很重,這時候大門就要特別的設計啦!
門上面的橫樑是一整塊的大石頭,然後上面設計成三角形的樣子來分散重力。


阿特留斯的寶庫以及邁錫尼遺跡都是世界遺產。
所以會有這個標誌。
希臘有這種標誌的古蹟還蠻多的說。


邁錫尼遺跡的獅子門。
邁錫尼遺跡總共有三道城牆,獅子門是最外一道城牆的大門。
據說,打贏特洛伊戰爭的阿加曼農凱旋而歸的時候,就是由這個城門回城的。
這個門跟阿特留斯的寶庫的門是一樣的設計,只是正上方的三角形石塊沒有不見,還可以看得出來是2隻獅子互相對望,將前腳跨在祭壇上。


在邁錫尼遺跡裡的墓穴屬於圓形墓穴,跟豎形墓穴很不一樣吧!
著名的「阿加曼農的面具」,就是由這裡出土的唷!


邁錫尼遺跡也是個衛城。是個政治中心的衛城。
所以也是可以眺望遠處。


可以看到獅子門的右側(面對獅子門的話),是一整排的城牆。
古時候的話,城牆上會站一整排的士兵守衛。
因為那時候的人,是右手拿劍,左手拿盾的,所以城牆蓋在右邊的話,士兵就可以居高臨下的攻擊敵人沒有防備的右邊。(蓋個城牆的學問也是很大...)


邁錫尼遺跡還沒挖完喔!
還可以看到考古學家在大太陽底下辛苦的工作(還好我最後放棄了這個志願。我要感謝高中地理太難背,什麼省產什麼東西的,一點邏輯都沒有,哪背得起來啊!所以就放棄了社會組,遠離了「根本沒有像印第安那瓊斯那種的」考古學家浪漫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