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8, 2007

捷克愛樂

連續3個星期上台北meeting之後,總算上週是為了玩樂而上台北!
再加上星期六報完case report,整個人心情超輕鬆!明顯到我的民宿主人都發現我的胃口變好了,跟meeting時根本是以咖啡當主食完全不一樣!

這次上台北主要是去聽「捷克愛樂」。
這都要拜日劇「交響情人夢」的功勞,讓已經很久沒聽古典音樂的我,又開始把CD翻出來。(前一陣子都被音樂劇吸過去了啦!可是最近都沒有什麼不錯的音樂劇在台演出,現在最期待的是德語音樂劇「伊莉莎白」可以來台演出)

我承認!
會想要去聽捷克愛樂有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捷克愛樂的指揮是『維也拉老師』耶!
其實人家真正的名字是茲登涅克、馬卡爾(Zdenek Macal)。
是個很可愛的老伯唷!
每次看他進場都覺得很好笑,好像松鼠一樣窸窸窣窣的走上台。

總之,因為搶到了最便宜的票(很難搶ㄟ!結帳了3次才買到!),所以就決定星期一請假,連聽個兩場囉!

第一天的曲目是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全本演出。
在捷克的布拉格音樂節,第一天的曲目就是「我的祖國」全本演出。可是在台灣要聽到全本演出的機會很少,其實在聽音樂會之前,我對這首曲子也是很不熟。不過不熟聽了就會慢慢認識了嘛!所以我就放膽買票去聽了...
結果聽了才發現,原來我還是曾經認識過其中一首交響詩的啦!呵呵~
「我的祖國」總共由六首交響詩所組成『高堡』、『莫爾道河』、『薩爾卡』、『波西米亞的森林與原野』、『塔波爾』、『布拉尼克山』。其中曾經有過泛泛之交的就是『莫爾道河』啦!另外,聽完以後,我覺得『波西米亞的森林與原野』也很熱鬧活潑!


找來找去找不到馬卡爾指揮的版本,那就來看看阿胥肯納吉指揮捷克愛樂的版本吧!



第一天結束的時候,儘管觀眾報以非常熱烈的掌聲,但是馬卡爾跟捷克愛樂出來謝幕了n次,就是沒有演奏安可曲。這樣也好,也算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演出。





第二天的曲目上半場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其實本來不是要演奏這個曲目的,但是因為「交響情人夢」實在太紅了,連邀請單位的員工都說,一定要請維也拉老師指揮拉二,所以,呃~ 這個曲目就這樣定案了...
下半場則是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

上半場的演奏者是俄羅斯的年輕鋼琴家安德烈、克羅貝尼科夫(Andrei Korobeinikov)。

我能說什麼呢!(攤手...)根據節目表的簡介,這個人是個天才啊!
今年21歲,就得過一堆獎,這沒什麼好厲害的,想要靠這行吃飯,沒得個幾個獎怎麼活得下去呢?讓我佩服的是,他除了練鋼琴以外,12歲就進入大學唸法律!法律ㄟ!然後17歲就取得律師資格!Orz

他跟捷克愛樂搭配演出的時候,有些地方他的鋼琴聲會被樂團壓下去,有點可惜。可是整體來說,還是讓我相當感動... 而且他拉二演奏完,還出來solo了首安可曲,根據我貧乏的古典音樂知識,聽不出來他彈的是什麼,不過超有power的!整個人被他的餘韻震撼住!


下半場的「展覽會之畫」也是相當精采!
而且,這天晚上有安可曲喔!是德佛札克的斯拉夫舞曲!
本來結束的時候,大家瘋狂的鼓掌加喊安可,我心裡還在想說,啊!不會啦!人家不會有安可曲的啦!不用再拍了。
結果我錯了!居然有,而且應該是事先就有講好的。因為馬卡爾本來還在演戲,想要離場再進場個幾次,沒想到跟團員沒講好,他還想演,團員們就都坐下了^_^ 超好笑的!

賺到了2首安可曲,心滿意足的要離開國家音樂廳的時候,突然發現居然有很多人在排隊,原來是馬卡爾會出來簽名。不簽白不簽,既來之則簽之,當然我就義不容辭的一起排隊了。後來馬卡爾出來的時候,還被我們的人龍嚇了一跳!我想他本來一定以為只有十幾個人吧?!沒想到排隊的人潮卻是從一樓排到二樓,再從二樓排下來(維也拉老師~ 跟日本是鄰居的我們,受日劇的影響是很大的!!!)。

2 則留言:

  1. 維也拉老師~看起來應該是一位和藹可親又活潑的伯伯!

    回覆刪除
  2. 維也拉老師在舞臺上可能是,
    不過私底下我覺得他應該是個很有原則的人,說一不二的人,很「硬道」的人(台語啦!)
    因為我們去排隊等簽名的時候,
    工作人員說我們只能拿節目表、海報或是盤子給他簽,
    有人硬是不聽話,
    拿他的CD給他簽,
    結果他就把它推走,完全不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