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勸導 Persuasion



自從在「跳躍時空的情書」這部片認識了珍奧斯汀的『勸導』之後,便興致勃勃的買了書回家,而且這是繼『傲慢與偏見』之後,唯一有看完的一本珍奧斯汀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理性與感性』、『曼斯菲爾莊園』跟『愛瑪』都已經看了開頭了,但是就是看不完Orz)

『勸導』是珍奧斯汀的最後一本小說,是她過世之後才出版的作品。
「據說」是珍奧斯汀寫的最好的一本小說。(註一)
由於珍奧斯汀年輕的時候曾經解除婚約,之後一生未嫁。因此一般認為這是根據珍奧斯汀本身的經驗所寫的一本小說。

故事內容是描述19歲的Anne Elliot和海軍Frederick Wentworth(註二)相戀而訂婚,但是因為年輕的Wentworth既沒財富也沒地位,Anne的好友Lady Russell便極力的"persuasion"她與Wentworth解除婚約,使得Wentworth在極度傷心之下出海報效國家。
時隔8年之後,Anne仍待字閨中,而功成名就的Wentworth卻因緣際會的住進Anne的父親出租的宅第。兩個過去相愛的人,在時間的流逝之下,對於彼此的情感是否仍一如往昔呢?

這是個描述「舊愛」與「遺憾」,嗯!還有根據「跳躍時空的情書」的說法,「等待」的故事。





在歲末年初的這個時候,公視撥出了一系列以珍奧斯汀作品為主力的迷你影集。
首先打頭陣的就是這齣2007年製作的「勸服」。
故事改編的還不錯,蠻緊湊的。除了影集的最後,Anne到處跑來跑去尋找Wentworth的地方有點奇怪,感覺上好像想要讓觀眾為他們是否又會再度錯失良機而緊張。但是卻讓我覺得這段動作不合時代背景的氣氛。
聽說1995年版的改編的也不錯,不知道哪裡有得看呢?!
不過說實話,剛剛去IMDb查了一下,發現95年版的男女主角長相有點抱歉(沒辦法,我是外貌協會的),如果有得看的話,有沒有動力去看可能還要思考一下。呵呵~~~
還是,我就看書好了...




播完「勸服」之後,12/31即將上映的是我最愛的「傲慢與偏見」,百看不厭喔!

註一:書評都這樣說,可是我看不出來為什麼?雖然我還是堅持我的最愛「傲慢與偏見」,不過這也或許是我可以看得完「勸服」而看不完其他三本書的原因?!

註二:看到Wentworth就覺得很有親切感。越獄風雲的男主角就是叫這個名字呢!雖然他爸爸並不是因為珍奧斯汀筆下的這個人物取的...

4 則留言:

  1. 九五年版的兩位主角都是身經百戰的資深演員哪,看 imdb,九五年的女主角可是專門詮釋 Jane Austin 的作品。你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可以燒一片給你喔,不過是英文字幕...

    回覆刪除
  2. 是喔!
    可是她看起來瘦巴巴的,
    很沒什麼,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說...

    老實說,
    我怎麼覺得英國美女不多啊?!
    像這個07年版的女主角也不怎麼樣,
    那個簡愛的女主角也是,
    男主角倒是都有形有款,不一定很好看,但是都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3. 我是九五年版的死忠影迷, 建議你可以看這段劇情剪接, 九五年版的拍的是完全忠於原著且主配角演技都非常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0Mr2yqajI

    回覆刪除
  4. To: root-hinds
    不過這個版本在台灣要在哪裡看啊?
    好像沒有DVD的樣子...

    回覆刪除